BNU-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项目介绍

化学专业:德州大学埃尔帕索分校( UTEP)科研训练项目

  • 发布时间:2017-03-21
  • 浏览次数:


 2011级化学励耘实验班 李京哲同学在做实验

德州大学埃尔帕索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El Paso, UTEP)科研训练项目由化学学院组织,每年选拔约10名优秀学生参加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艾尔帕索分校的科研训练项目,在该校接受为期10周的科研训练。学生根据研究兴趣申请课题,参与科研项目的设计,在导师及研究生指导下承担相对独立的研究课题,平均每周至少40-50小时的实验工作,并参与课题组的组会研讨。

项目组总结:

在这收获颇丰的10周里,大家充分体验了科研实验工作的辛苦与快乐,许多同学一天的工作量都超过了10个小时,也曾不断经历过失败,但当实验结果取得成功,合成出新型的化合物、验证自己的假设时,大家都深切体会到了科学发现的满足和自豪。同时,同学们积极地和导师及实验室其他成员探讨科研问题,交换彼此的设想,学习到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经验,尤其是大家都感受到美国学生的思维比中国学生更加灵活,对于科研往往更富有热情,课题组学术讨论氛围更加活跃,科研信息资源更丰富,科研工作者之间交流十分开放的学术氛围,这使得大家的科研思路、视野都得到开阔。在导师和学长的帮助下,同学们逐渐掌握了相关实验的实验技能,从缺乏经验进步到能熟练完成大多数实验操作,能熟练操作核磁共振仪、手套箱等专业仪器,到项目后期,同学们都能够相对独立地设计和进行实验研究。在UTEP的实验室里,同学们感受到除去实验设备比国内更为先进外,实验室的整体设计、实验人员的分工也更加合理。大家在实验室内接受到比国内更为严格,更为合理的实验要求,比如任何人只要在实验室内就要随时佩戴防护手套和眼镜,否则被发现就可能失去进入实验室的资格;实验记录本必须当天记载,不能随意涂改,不能用活页本;还有对于分类回收试验废料,由不同的工作人员统一处理等国内不会严格执行甚至注意不到的细节,都给同学们留下很深的印象,也让大家逐渐养成良好的科研实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