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U-logo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人才强国战略,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基础学科领域拔尖创新人才,促进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北京师范大学从2010级本科生开始,实施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成立励耘学院。

总体目标

1.改革培养模式

实施导师指导下的开放式“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个性化、本研衔接”拔尖学生培养模式,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革完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考核评价方式,实施学分制和导师制,因材施教,强调个性化培养,扩大学生自主选择权,拓展学生的国际化维度,加强学生非智力因素培养。

2.创新管理模式

成立"励耘学院"及相关组织,改革学生管理办法,教学和学籍管理办法,以及教师聘用和考核办法。针对基础理科(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人文学科(文学、历史学、哲学),分别组建"基础理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和"人文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

3.培养拔尖学生

在改革培养模式、创新管理模式的基础上,配备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营造一流的学术氛围和开放的交流平台,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规律,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兴趣浓厚、志向远大、基础扎实、能力突出、德才兼备、勇于创新的拔尖学生,为他们成为相关基础学科领军人物、知名学者奠定坚实基础。同时,通过计划实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全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培养模式

实施导师指导下的开放式“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个性化、本研衔接”拔尖学生培养模式。

1.重构课程体系

2.强化相关学科基础

3.改革教学方法手段

4.改革考核评价方式

5.配备一流师资

6.全面实施导师制

7.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8.加强学生非智力因素培养

9.坚持因材施教、扩大个性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