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U-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项目介绍

美国威廉玛丽大学(College of William & Mary)暑期课程项目

  • 发布时间:2017-03-21
  • 浏览次数:

2016年度威廉玛丽大学暑期课程项目-北师大师生与威廉玛丽大学校长合影

威廉玛丽大学(College of William & Mary)创立于1693年,是全美历史第二悠久的高等院校,建校时间仅次于哈佛大学,以精英教育著称。威廉玛丽的本科教育于2014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大学排名列为全美第二位。

北京师范大学-威廉玛丽大学暑期课程项目是两校在孔子学院平台基础上开展的交流合作,该项目接收我校本科生参加威廉玛丽大学夏季学期学习,我校学生选课进入威大本校学生课程班级,与威大学生一起混班上课,成绩合格者返校后可获得我校相应学分。项目自2015年起实施,每年选拔40名同学参加。学生主要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系、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学院。学生自主选修的课程有:微积分、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中级微观经济学原理、人体学导论、认知科学、创意写作、公共演讲、现代英国文学等。

项目组成员的精彩感悟:

2015年威廉玛丽大学暑期课程项目组成员:刘嘉琪 2013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励耘)

在美国的旁听过程中,以线性方程为例,我想我终于摸到了它。总之,这种感觉就像是,知识是一片神秘莫测的森林,我们都只是最初的探险者,老师则是导游,中国的老师让我们上到直升飞机上,从望远镜里给我们指,这一片种的什么,那一片种的什么,各有什么样的特点,需要注意什么,但我们一直没有机会真正踩在湿润的泥土上,一步一步向前走,而美国的老师则带着学生深入丛林之中,让每一位探险者用自己的身体去看,去感受周围的一切。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对中国学生,当我们长大,再没有直升飞机能载着我们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找一个入口进去,自己探险,此时的我们正如赵括一般,老师传授的知识不得不全部亲身实践一遍,有些人在路上遇到危险落荒而逃,而对那些衣带渐宽终不悔的人,会有一个时刻,知识和实践连成一片,“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2015年威廉玛丽大学暑期课程项目组成员:李镇业 2013级物理学

这一个月的异国生活当然是十分难忘的,我有时候都会梦见一些情景。在这一个月中,我听懂并理解英语的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在课程中又重新学习了普通物理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更重要的是,这个暑期课程让我们体验到了在国外学习的体验,让我们更有经验去面对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在课余时间进行的旅行、探索中,可以看出美国人不同的生活方式。他们大多数时候都十分热情友善,对陌生人也随时报以热情的微笑。然而实际上很多外国人无法适应中国拥挤喧嚣的生活,因为在中国人们的私人空间非常有限。可能在美国人们对于私人空间的尊重,反而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这方面,中美之间有很大的不同。

2016年威廉玛丽大学暑期课程项目组成员:钱乃馨 2015级化学(励耘)

刚开始实验的时候真的特别无所适从,要在旁边帮忙但是我连烧杯的英文怎么说我都不知道。全靠手机词典,我才能勉强跟上。而且由于设备上的差异,很多的操作与国内的习惯也不太一样。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去摸索适应。我的同学也很热情,都非常耐心的给我解释一些词语的意思。个人的感觉是,遇到困难可以勇敢的向同学和TA说明,不要羞怯。美国学生在寻求帮助上非常主动,因此如果你不说可能并不会有人知道你需要帮助。每个实验课都会配备一个TA,就是Teaching Assistant,他们会随时帮助你解决一些实验上的问题。我个人的经验是,我们中国学生比起当地学生在理论计算和思考问题解决的办法上会更加擅长,这时候要充分发挥和表现自己的优势,会使你更加轻松的融入当地学生,顺利打开社交的大门。

2016年威廉玛丽大学暑期课程项目组成员:刘一萌 2014级生物科学(励耘)

美国的老师总是竭尽全力希望帮助每一位学生掌握知识,因此鼓励学生提问,不一定是创造性或建设性问题,哪怕只是课堂上一句话没听到希望老师重复一遍,老师们都会很高兴解答,因为他们希望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最终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有良好的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