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U-logo

学院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招生

l 通过直接招生和入校后在相关专业二次遴选,组建“基础理科(含数学、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和“人文学科(含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和哲学)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学生完全根据个人兴趣,在上述学科专业中选择修读,修满学分即可从该专业毕业。

l 学校为实验班配备一流的师资,营造一流的学术氛围,实施导师指导下的开放式“宽口径、厚基础、个性化、本研衔接”拔尖学生培养模式。

l 重构课程体系,强化相关学科基础。核心课程聘请高水平师资单独开设,积极引进选用国际一流教材,开设学科前沿和研究方法课程,拓展学生学术视野,激发学生学术兴趣。

l 改革教学方法,大力推进研究性教学和自主学习。注重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的结合,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l 拓展国际视野,通过联合培养、交换学习、暑期学校、见习实习、学科竞赛等方式,使学生在读期间有国外学习和交流经历。

l 注重非智力因素培养,提升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和教育学科优势,把对学生理想、抱负、兴趣、动机、自信心、意志力、荣誉感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

l 坚持因材施教、扩大个性选择。学生可在导师指导下,针对自己所选择的兴趣专业,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自主跨学校、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修读课程,以及修读高级研修课程等。

专业志愿录取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考生对招生专业的认可度,其中,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率高,说明考生报考踊跃且有较多元的选择。2013年至2015年,励耘理科实验班的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率由89.8%,提升至98.9%,2015年位居全校理工类第一位。为了解全校各专业生源相对质量,学校招办对录取的生源进行了平均赋值分析,2013年至2015年,励耘理科实验班的生源质量从全校第二位,提升至稳居全校理工类第一位。
       经由高考统招的励耘实验班学生,将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根据学校本科生专业二次选择工作的安排,由学院组织对“试验计划”学生进行动态进出筛选工作。在充分征询导师、班主任、任课教师等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学生的课程成绩、科研素质、意志品质等综合表现进行全面评价,部分不适合继续在“试验计划”学习的学生,转出励耘实验班到其它院系专业继续学习;同时,选拔优秀学生补充到励耘实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