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U-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项目介绍

化学专业:爱荷华州立大学(ISU)暑期科研训练项目

  • 发布时间:2017-03-21
  • 浏览次数:


项目组成员在认真学习仪器操作方法

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ISU)暑期科研训练项目由化学学院组织,每年选拔约15名优秀学生参加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科研训练项目,在该校接受为期10周的科研训练。学生根据研究兴趣申请课题,参与科研项目的设计,在导师及研究生指导下承担相对独立的研究课题,平均每周至少40-50小时的实验工作,并参与课题组的组会研讨。项目最后将与美国实习生一起参加学术海报交流会,展示成果,交流想法。
   项目组总结:

在美国实验室工作的两个月中,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人们对实验安全的重视与强调。在正式开始实验室工作前,我们便被要求参加有关实验安全的培训,并参加有关实验安全的网络课程。只有在通过了网络课程后的考试并拿到认证证书后,才可以正式开始实验室的工作。实验室内也对实验安全有着极高的重视。实验室装有淋浴头和洗眼器,实验垃圾需要分类放置,被打碎的玻璃仪器有着特殊的放置位置,通风橱和超净台需要通过安全检查并贴上标有安全等级的安全标志……每一个细节都展现出人们对实验安全以及环境安全的高度重视。

科研的道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在为期两个月的交流项目中,很多同学都遇到了科研上的困难、瓶颈。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没有选择放弃。我们会主动与导师、师兄师姐进行沟通,认真地阅读文献和资料来寻找突破口。有时我们还会在晚上回到寝室后,与室友进行沟通。问问室友有没有这方面的实验经验,有没有好的想法或意见。就这样,我们一路探索,一路学习。在不断地挑战与超越自我中,我们圆满地完成了这次暑期科研项目,并在成果展示中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为期两个月的科研生活不仅让我们体会到了美国先进的科研条件,严谨的科研态度,以及开放的科研思维。更重要的是,这段经历让我们在科研能力和科研思维方面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让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