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U-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事务 重要通知

2017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励耘实验班学生预选专业通知

  • 发布时间:2017-09-03
  • 浏览次数:
各位实验班新同学:
为了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基础学科领域拔尖人才,教育部从2009年开始在国内一流大学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北京师范大学是入选该计划的20所高校之一,为此组建了励耘实验班。学校每年招收和动态选拔特别优秀的学生,配备一流师资,营造一流学术氛围和开放的交流平台,努力培养兴趣浓厚、志向远大、基础扎实、能力突出、德才兼备、勇于创新的拔尖学生,为其成为基础理科(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人文学科(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的领军人物、知名学者奠定坚实基础。
励耘实验班实施导师指导下的“宽口径、厚基础、开放式、个性化”的拔尖学生培养模式以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和加强相关学科基础为主要目标,统一开设相应的基础课程。建议理科实验班学生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四个专业中自由选择,文科实验班学生在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3个专业中自由选择。实验班教学计划单列,基础课程单独开班,建立动态进出机制。实验班分别在第二、四学期末进行综合考核,学生有多次机会调整专业。部分不适应实验班培养计划的学生将分流到相关专业继续学习;其他自觉愿意严格要求、刻苦学习并成绩优秀的学生也有机会进入实验班学习。
为了让励耘实验班学生基于兴趣和能力科学合理地规划学业发展,也便于选课,建议2017级理科实验班同学基础理科四个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中预选专业。文科实验班同学入学后暂不选专业,经过第一学期学习之后,在导师指导下,于第二学期在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中选择专业
一、预选程序
1. 理科专业组织教授讲座,介绍学科专业发展,所有理科实验班同学均应参加并认真听讲座,在此基础上自主预选专业。
各专业讲座安排情况表
专业
时间
地点
主讲人
讲座题目
数学
9月3日18:30-19:30
化学楼二楼会议室
保继光
数学的价值
生物科学
9月3日19:40-20:40
化学楼二楼会议室
邱小波
当今世界科技成果的一半来自生命科学领域
物理学
9月410:00-11:00
化学楼二楼会议室
包景东
大物理学在向你招手
化学
9月4日11:10-12:10
化学楼二楼会议室
范楼珍
化学与未来
特别提示:93日讲座开始前30分钟,由教务处为理科实验班同学统一解读2017级培养方案,请全体理科实验班同学18:00到化学楼二楼会议室参加。
2. 请励耘理科实验班同学填写《励耘学院基础理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专业意向申请表》(请见附件),于95日前提交申请。
二、时间安排
1提交申请截止时间9月518:00前,请提交电子版或者纸质版申请至主楼A102办公室。申请提交后需要一段时间办理学籍变动手续,请理科实验班同学登陆选课系统关注自己的学籍情况,确认变动后即可选课。
2专业预选结果公布时间:969:00前,请及时查看电子邮件
联系人:刘新蕾58803682Email: liuxinlei@bnu.edu.cn
 
若各位同学有专业培养方面的问题请直接咨询各学科联系人:
 
单位
联系人
邮箱
办公电话
数学科学学院
胡永
58804686
物理学
高思杰
sijie@bnu.edu.cn
58802067
化学
范楼珍
lzfan@bnu.edu.cn
58805372
生命科学学院
向本琼
58807721
学院
马东瑶
madongyao@bnu.edu.cn
58805504
历史学院
姜海军
jianghaijun@bnu.edu.cn
58806085
哲学学院
吴玉军
wuyujun78@163.com
58800578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励耘专家委员会(教务处代章)  
二〇一七年九月三日
 
 
 
 
附件: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学院基础理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专业意向申请表(2017级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