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U-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事务 重要通知

2020年励耘实验班动态进出和专业选择工作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4-02
  • 浏览次数:

各有关部(院、系):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学院学生动态进出管理办法(试行稿)》(附件1)和《关于2020年本科生专业选择工作的通知》(师教培养[2020]26号),现启动励耘实验班动态进出和专业选择工作。

一、励耘实验班中期筛选和专业选择

1.4月3日-4月10日,2018、2019级励耘实验班学生需填写《励耘学院学生学年考核表》(附件2),并请学院导师、班主任等填写意见,电子版提交到至所在部(院、系),由院系管理委员会组织专家审核;

2.4月10日前,申请退出实验班的学生和经专家审核不适应实验班培养计划的学生,需向所在院系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本科生专业选择申请表》(附件3);

  (2)《励耘学院学生转出申请表》(附件4);

  (3)《本科生学籍变动申批表》,此表待返校后从所在院系教务老师处领取,并填报补交;

  (4)申请转为“公费教育师范生”者,还需填写《就读“公费教育师范生”申请表》,此表可在教务部网页下载。

  (5)提交方式:

申请学生通过本人的北京师范大学学生邮箱,发送主题为:“转专业申请”+“学号”+“姓名”的邮件,并将申请表文件以“学号”+“院系名称”+“姓名”的格式命名,作为邮件的附件一并发给所属院系的教务老师。请申请学生注意,以非本人北京师范大学学生邮箱发送的申请邮件视为申请无效。

3.4月10日前(含):申请退出实验班的学生需由所属院系签署意见,盖单位公章后将申请材料投送至教务部培养办(主楼A区111办公室外“送件”盒内),电子版名单发至联系人邮箱。

4.4月11-12日,教务部对申请人的资格和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申请材料,将分送到各目标部(院、系)。

5.4月13日-17日,各部(院、系)组织对申请人进行考核,确定拟接收名单,在申请材料上填写接收单位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于4月18日前将申请材料交到教务部培养办联系人处。

6.4月18日后,申请退出励耘实验班的学生需按照学校要求办理相关手续(转出数理化生文史哲7个院系的励耘实验班学生,请务必按照其他部院系安排参加面试等考核,从自主招生录取的哲学专业转入哲学励耘的学生不能再调整为非哲学专业)。

二、励耘实验班内部专业选择

2018、2019级励耘实验班学生分别在第二、四学期进行中期考核,学生可在励耘学院的7个专业中自主选择专业,从哲学专业(自主招生录取)转入哲学励耘的学生不能再调整为非哲学专业。2019级励耘文科实验班学生要根据个人兴趣,在励耘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三个专业中自主选择。具体安排如下:

1.4月2日-4月3日,各学部(院、系)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填写《励耘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2020年选拔方案》(附件5),4月3日前将方案电子版提交到教务部培养办联系人备案。纸质方案待疫情防控情况允许后补交存档。

2.4月4日,教务部网页上公布励耘实验班各专业计划接收人数、接收条件、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时间,以及报名和咨询的时间及地点等内容。

3.4月6日-4月9日,学生向导师和各部院系咨询,确定专业选择意向。

4.4月10日前(含),申请人应填写,并向所在学部(院、系)提交:

(1)《本科生专业选择申请表》(附件3);

(2)《本科生学籍变动审批表》,此表待返校后从所在学部(院、系)教务老师处领取,并填报补交。

(3)提交方式:

申请学生通过本人的北京师范大学学生邮箱,发送主题为:“转专业申请”+“学号”+“姓名”的邮件,并将申请表文件以“学号”+“学部(院、系)名称”+“姓名”的格式命名,作为邮件的附件一并发给所属学部(院、系)的教务老师。请申请学生注意,以非本人北京师范大学学生邮箱发送的申请邮件视为申请无效。

5.4月10日前(含),申请人所属学部(院、系)打印学生申请表,在申请表上签署所在学部(院、系)意见,加盖单位公章后,将材料投送至教务部培养办公室(主楼A区111办公室外“送件”盒内),电子版名单发至联系人邮箱。

6.4月11日-4月12日,励耘管理委员会(含转出、转入院系专家)审核专业选择申请。

7.4月13日-4月17日,接收学部(院、系)组织对申请人进行考核,确定拟接收名单,在申请材料上填写接收单位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于4月18日前将申请材料交到教务部培养办联系人处。

8.4月18日-19日,教务部对各学部(院、系)的拟接收名单进行复审,确定通过审核的学生公示名单。

9.4月20日-24日,转专业名单在教务部网页上公示5日。

三、选拔增补优秀学生转入励耘实验班

2018级励耘实验班原则上不再增补学生。

2019级拟申请转入励耘实验班学生须依据个人意愿,结合自身条件和学习能力,仔细阅读相关学部(院、系)的工作方案,认真了解意向专业的专业培养要求、接收条件、考核安排,完成报名和考核事宜。

2019级励耘理科实验班拟增补至不超过120人,原则上只面向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系、化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选拔;其中,化学励耘实验班拟面向全校学生选拔(按照国家和学校政策允许转专业的学生),生命科学励耘实验班拟面向全校理科学生选拔(按照国家和学校政策允许转专业的学生)。

2019级励耘文科实验班拟增补至不超过60人,原则上只面向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学院允许转专业的学生;其中,历史励耘、哲学励耘实验班拟面向全校学生选拔(按照国家和学校政策允许转专业的学生)。

 

    四、院系教务员联系方式:

院系

教务老师

联系方式

数学科学学院

张丽华

58807760

zhlhrain@bnu.edu.cn

物理学系

刘园园

58808183

lyy@bnu.edu.cn

化学学院

杨秀芳

58807673

hxxjw@bnu.edu.cn

生命科学学院

王纯

58809898

upcls@bnu.edu.cn

文学院

陶群英

58807993

taoqy@bnu.edu.cn

历史学院

刘瑶

58807995

liuyao@bnu.edu.cn

哲学学院

杨慧

58807792

yangh123@bnu.edu.cn

 

 

励耘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管理委员会

2020年4月2日

 

 

附件:

1.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学院学生动态进出管理办法(试行稿)

2.励耘学院学生学年考核表

3.本科生专业选择申请表

4.励耘学院学生转出申请表

5.励耘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2020年选拔方案(模板)

 

接收材料联系人:教务部培养办公室  戚培德  电话:58807991

办公地址:主楼A区112室  邮箱:jwc@bnu.edu.cn

 

励耘学院咨询人:符佳佳  电话:58801851  邮箱:fujiajia@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