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U-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我校本科生团队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中获金奖

  • 发布时间:2016-11-10
  • 浏览次数:
 

 

2016年我校iGEM竞赛团队成员合影右一为生物科学励耘实验班刘心宇同学

 

2016年1027-31日,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由生命科学学院陈金波老师带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励耘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等院系的10名本科生组成的BNU-China团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306支队伍同场竞技,最终以高水平的团队实力和竞技发挥,获得竞赛金牌。

今年竞赛项目的名称是”Taxolight”,选手们致力于做出一个高通量筛选抗癌药物——微管稳定类药物的平台。BNU-China团队利用紫杉醇(广泛使用的微管稳定类药物)证明了筛选方法的可行性。此次是我校第三次参加iGEM竞赛。BNU-China 2016本科生团队于201512月正式成立,由生命科学学院朱旭东教授、杨冬副教授担任学术指导教师,包括来自不同专业的21位同学。团队于20167月中旬起,历时3个月,完成载体构建、蛋白表达、数学建模、功能验证等模块,并进行了网页制作、海报、展示ppt设计等。决赛中,团队通过3天的海报展示、20分钟的PPT展示以及10分钟的答辩,使大家对整个项目有了系统、深入的了解,最终一举获得iGEM竞赛的金牌。

iGEM竞赛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学术竞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受到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Economists 等学术期刊,以及 BBC 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专题报道。该项赛事要求参赛本科生寻找感兴趣的基因并将其标准化,完成基因功能与应用的研究,并制造有功能的生物机器。很多世界一流大学将这项赛事作为教学改革的重要引擎,努力把生物学传统课堂教学转向以创新科研项目为主导的综合能力的培养。

 

(生命科学学院 教务处)